千岁绿

我有一卮芳酒,唤取山花山鸟,伴我醉时吟
大号@秋濑源

“初次见面,我是酚醛树脂。”

漆酚(urashiol)、虫漆酚(laccol)、缅漆酚(Thitsiol)和腰果壳油是四个好朋友。

他们分别来自“中国&日本漆树”、“台湾&越南漆树”、“缅红漆”、“腰果”四个学院。

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成长为可以成膜的漆,成为对人类有价值的漆。

后来,漆酚和虫漆酚都成功了,缅漆酚的成绩不太好,老师说,因为成膜需要足够大的不饱和度以进行自由基反应交联,你的组成里大都只有两个双键,所以你不行。

轮到腰果壳油了,他很自信地告诉老师,我有好多双键,我可以成膜。

老师看了看他,忽然“哎呀”一声。“腰果壳油,你走错地方啦,别人都有漆酶,你没有;你连漆酶的作用位点都没有。你不可能做漆的。”

腰果壳油哇地就哭了。

漆酚、虫漆酚和缅红漆都看着他,原来你和我们不是一类酚啊。

老师还补充:“腰果壳油,你的酚环结构和别人都不一样,你有的酚环上还有羧基,β羧基,一不小心就要脱掉的。你看你的朋友们就不会。”


腰果壳油备受打击,在晚上独自爬上天台,迎着学校猎猎的风,纵身跳了下去。

——结束了,我的梦,我的未来。


失重感侵袭而来,这栋楼好像特别高,腰果壳油觉得自己不断地坠落、坠落,没有尽头。到最后,却落入了一个柔软而富有力量的怀抱。

“我等你很久了,腰果壳油。”他的头顶响起一道温润的嗓音,“初次见面,我是酚醛树脂。”


[END]


注:腰果壳油中的成分与漆的主要成分漆酚十分相似,都是苯酚上连长碳链,只是漆酚大都是邻二羟基酚,腰果壳油则有单羟基酚、间二羟基酚等,有的还有羧基,而且没有交联所需的漆酚,因此虽然结构相似,但和漆酚不同,腰果壳油不能做漆。但是腰果壳油是一种非常有用的酚醛树脂改性剂,可以代替或者部分代替苯酚用于制造环氧固化剂、液体酚醛树脂、液体或者粉末状的热固性酚醛树脂,用途十分广泛且环保性能突出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5)